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

Linux mint 無需安裝, 直接使用 LiveCD iso 檔開機, 並讓它擁有永久存放檔案的能力

1. 先規劃好一塊硬碟分區, 因為我的 DRAM 有 8G 空間, 原先 /dev/sdb2 預備當成 swap 分區, 我想 Livecd 應該不需要, 於是我直接將此分區約 2G bytes 空間廢棄, 直接將他改成 ext3 分區來使用, 於是用先 fdisk 將 partition type 0x82 改成 0x83, 接著將他 format 成 ext3 檔案系統(mkfs.ext3 /dev/sdb2). 最後重要的是將他 label 命名成 casper-rw  
tune2fs -L casper-rw /dev/sdb2
或者
e2label /dev/sdb2 casper-rw  
2. 我將整個 cdrom 直接複製到 /dev/sda2/boot/ 目錄內
mount /dev/sda2 /mnt  
dd if=/dev/sr0      of=/mnt/boot/linuxmint172.iso
3. 我使用 Grub 2 的 boot loader, 在 boot option 增加 persistent 字眼
menuentry "Linux Mint 17.2" {  
set root=(hd0,2)  
loopback loop (hd0,2)/boot/linuxmint172.iso
linux        (loop)/casper/vmlinuz boot=casper persistent iso-scan/filename=/boot/linuxmint172.iso ro quiet splash locale=zh_TW.UTF-8    
initrd        (loop)/casper/initrd.lz    
}
4. 大功告成, Linux mint 無需安裝到硬碟中, 只要將 cdrom 的轉成 iso 檔, 複製到 /boot/ 目錄內就好, 且以後任何 linux 系統內任何修改過的資料, 全部都會更新到 /dev/sdb2 中了

沒有留言: